组织部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党校工作  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专项工作  党务公开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文件通知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年05月19日 10:09  点击:[]

根据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有关精神,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提升党员素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需要;是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需要;是推进焦大发展、保障焦大发展的需要。全校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解决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更加规范起来,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更加严格起来,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发挥出来,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体现出来,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要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为根本任务,以“学习先进找差距,抢抓机遇上台阶”为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全校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第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第二,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第四,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第五,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不足,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二是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三是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四是一些党员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是违反党纪党规,心无敬畏、目无法纪,以权谋私、公权私用,为政不廉、碰触底线等;五是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六是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习教育融入党员的本职岗位,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逐条逐句、抄写熟记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和先进典型,从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接受教育。还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严肃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中、懒政怠政不作为干部等反面典型中自我警醒,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同落实省市委的战略部署和重要决策结合起来,坚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信心,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适应新常态新内涵新要求。

全校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普通党员要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三)做合格党员。全校党员要认真对照“四讲四有”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努力做到“十做十不做”:做政治合格的党员,不做立场动摇、观念扭曲、思想变质的党员;做信念坚定的党员,不做信仰缺失、精神空虚、随波逐流的党员;做牢记宗旨的党员,不做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损害民利的党员;做遵章守纪的党员,不做漠视党章、无视纪律、轻视规矩的党员;做懂法守法的党员,不做心中无法、知法犯法、法外行事的党员;做艰苦奋斗的党员,不做好逸恶劳、奢侈浪费、贪图享受的党员;做品德高尚的党员,不做不尊公德、不守道德、不讲美德的党员;做甘愿奉献的党员,不做自私自利、讲求回报、一味索取的党员;做主动担当的党员,不做消极懈怠、畏难避责、敷衍了事的党员;做先锋模范的党员,不做安于现状、碌碌无为、一事无成的党员。全校党员要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三、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基本依托,突出学习引领,注重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一)党员个人自学

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和重要的党内法规,学习系列讲话读本,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规定内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思考。

(二)集中学习讨论

1.党支部集中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统筹安排好所属党员的集中学习,做到“六个一”:即党支部年初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辅导;每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党员每月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每天进行一小时自学。

2.校级党校适时开展学习《党章》辅导报告、学习《党史》

辅导报告、学习系列讲话辅导报告、党员学习心得交流研讨会、

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员培训等集中学习。

(三)党支部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党支部要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分别围绕四个专题组织讨论:“增强党性观念,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专题研讨(5月);“增强看齐意识,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专题研讨(7月);“增强道德修养,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党员”专题研讨(9月);“增强责任担当,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专题研讨(12月)。每个党员都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认真反思自身在坚守信念、遵规守纪、修身律己、践行宗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四)创新方式讲党课

讲党课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原则上每季度不少于1次。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要联系实际讲,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五)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要围绕“两学一做”交流研讨主题,每季度召开一

次组织生活会(5月、7月、9月、12月)。组织生活会前,要围绕“六个着力解决”、“十做十不做”合格党员标准,按照个人查、群众提、上级点等方式,采取发放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网站公开征集等形式,面向党员和群众开门征求意见。组织生活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持续深入纠正“四风”,让党员查实找准“学”、“做”方面存在的不足和个人“不严不实”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挖掘根源,对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认领解决,为开展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组织生活会前个人自查的问题和组织生活会中集体提出的意见,党支部和党员都要认真对照、自我反思,列出组织和个人的问题清单、意见清单和整改清单,逐条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完善问题整改台账。台账所列问题要抓住要害,避虚就实,条目化地列清具体内容,做到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的“四明确”。党员要对照台账,认真进行整改,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支部报告。党支部要建立个人整改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整改不积极、不认真,不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党员,要进行严肃批评。

(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第四季度的组织生活会上(12月),要对照“学”、“改”、“做”的目标任务,从开展学习、参加研讨、党课教育、组织生活、问题整改、党员管理、党日服务、岗位奉献等八个方面,开展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双评议”工作。

1.党员评议。支部班子及成员要按照职能职责,对照评议内容,查摆存在问题,全体党员对其进行评议。普通党员要立足自身,结合实际,反思存在问题,开展个人自评、党员互评。个人自评,由党员对自身作出客观评价,在是否合格上进行自我认定;党员互评,党员之间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指明努力方向。评议中,既要敢于触及矛盾,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要讲究方式方法,做到既能解决问题,又团结同志。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

2.群众测评。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测评会、设立意见箱等途径,广泛组织群众(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开展评议。通过填写调查问卷、测评表等形式,对党支部和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师生以及承诺践诺履诺情况进行评价。要广泛宣传发动,依靠群众力量,给予参评群众充分的话语权,让群众充分表达意见建议,真正“评”出不足、“评”出问题。

3.组织评定。党支部要综合党员评议、群众测评等情况对党员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评定结果记入党员档案,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七)立足岗位作贡献

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每一个党员都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从我做起,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

1.推行“主题党日”制度。以服务发展、服务师生为出发点,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举措。各总支每月要固定一天为“主题党日”,自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主题党日”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结对帮扶、环境卫生整治等服务活动,让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履行承诺。

2.深入开展“我的岗位与焦大发展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站位焦大、立足焦大、热爱焦大、奉献焦大,强化岗位意识,认清岗位职责;强化实践意识,履行岗位职责;强化焦大意识,促进焦大发展。树立“焦大发展、我的责任”、“焦大兴衰、我的荣辱”、“焦大形象、我的面子”等理念,兑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承诺,干出让自己、让组织满意的业绩,为焦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学校成立焦作大学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魏曰高

副组长:郑广华 杨家卿

成 员:符德学 杨中汉申文波 张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杨家卿同志兼任。

办公室设在组织部。

(一)领导示范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学在前、做在前。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校级领导每周五要召开专题党委会,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委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二)压实主体责任。各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尽好责、抓到位。各总支要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各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将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三)注重分类指导。各党组织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对毕业未转出的学生党员和出国留学党员、流动党员进行梳理,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媒体,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对于先进典型和事迹及时做好宣传,营造开展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引导党员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

(五)严格考核评价。年终学校将对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奖优罚劣。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焦作大学2022年“三比一争”活...
关于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
我校优秀主题党日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关于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及组织...
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帮扶慰...
2019年困难党员、离退休教职工...
  办事指南 更多>>
2023年春节期间拟走访慰问党员...
我校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
焦作大学“学党史、悟思想、讲...
省市委老干部局领导来我校​调...
焦作大学“三比一争”活动评选...
焦作大学党组织书记培训暨主题...
焦作大学省级样板党支部创建经...
  文件下载 更多>>
2022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关于全省高校第二批省级样板党...
2021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2020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2018年度教职工考核结果公示
2019年困难党员、离退休教职工...
关于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

Copyright © 焦作大学-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