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党校工作  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专项工作  党务公开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 理论园地 > 正文

关于开展“讲责任、讲作为、讲正气,提升素质、提升水平、提升形象”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2年03月30日 16:27  点击:[]

关于开展“讲责任、讲作为、讲正气,提升素质、

提升水平、提升形象”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组织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精神,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讲责任、讲作为、讲正气,提升素质、提升水平、提升形象”活动的实施方案》(简称“三讲三提升”活动)要求,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组织人事系统开展“三讲三提升”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九次党代会、市十次党代会精神。根据中组部和省、市委组织部深化“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部署要求,以“一迎双争”(迎接十八大,争当“三服务”优秀标兵、争创“两满意”模范部门)为主线,着眼务实发展,坚持讲责任、讲作为、讲正气,切实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设“三有”(有影响力、有战斗力、有凝聚力)部门,打造“三能”(能奉献、能吃苦、能吃亏)干部队伍,努力提升组织人事系统干部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树立对学校发展负责、勤奋工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加快焦作大学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目标要求

开展“三讲三提升”活动旨在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上实现新的突破。讲责任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忠诚履职对师生负责,站位全局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讲作为即切实增强业绩意识,做到立足岗位抓好本职、积极创新主动拓展、求实求效服务大局;讲正气即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做到秉公行权力、正气拒腐蚀、表率树形象;提升素质即提升组织人事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素质、业务素质,建设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广大师生信得过的一流队伍;提升水平即提升服务师生、服务焦作大学建设和发展、服务校园和谐稳定的整体水平,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流部门;提升形象即提升组织人事干部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廉洁自律严的对外形象。具体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1.党性修养进一步加强。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始终保持参加活动人员的政治本色。

2.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精通组织人事工作及相关知识,有较强的政治鉴别、政策运用、业务办理能力,以及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服务全局的本领。

3.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带头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做好联系服务党员、师生工作,牢固树立密切联系群众、亲力亲为、真抓实干的作风。

4.廉洁守纪进一步严格。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十严禁”、“五条禁令”等纪律要求,扬清风树正气。

5.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自身建设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6.参加活动人员形象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提升参加活动人员对师生负责、勤奋工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时间和范围

活动从2012年2月开始,至2012年10月基本结束。参加活动人员为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12年2月)

1.成立机构。成立焦作大学组织人事系统加强自身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

2.制定方案。制定针对性强、易操作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活动主题、实施步骤等,并在活动过程中对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

3.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搞好思想发动,组织参加活动人员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组织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市委组织部“三讲三提升”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有关领导讲话,做到吃透精神,把握重点,找准目标,明确任务,教育引导参加活动人员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开展“三讲三提升”主题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阶段:学习培训(2012年2月——6月中旬)

坚持把学习培训贯穿活动全过程,突出锻炼党性、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严肃纪律四个方面,抓好思想、作风、能力、纪律建设,教育广大组织人事干部自觉做到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实、形象好。

1.锤炼党性,坚定信念。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目标,配发《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和《党的基本知识简明读本》等学习资料,充分利用党员书屋,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干部讲坛等形式,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大局意识、宗旨意识。以向李林森、王彦生、尹中强等先进典型学习为契机,围绕应对“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进一步明确组织人事系统广大干部学习先进、增强党性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引导他们自觉讲党性讲信念讲传统、比工作比学习比奉献。

2.培训锻炼,提升能力。按照建设学习型部门、学习型干部要求,制定学习培训规划,丰富学习培训形式,创造干部实践锻炼机会,建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进行集中教育和培训。聘请市委组织部、党校专家对组织人事系统干部进行政策理论、业务知识方面的专题辅导。4月份,遴选省内外一至二所组织人事工作有特色的单位和院校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3.转变作风,树好形象。开展深入基层体验活动。一是深入基层党组织,做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帮扶,从3月份开始,组工干部每人联系1至2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帮建活动,贯彻执行焦作大学基层党组织百分制量化考核,建立帮建台账。督促指导参加活动人员积极承担德育导师(德育班主任)工作,主动和学生交流,做学生的贴心人。

4.加强教育,严肃纪律。突出以人为鉴、见贤思齐,继续深入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引导参加活动人员对照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找差距、查不足,辨是非,明方向。组织参加活动人员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十严禁”、“五条禁令”等纪律要求。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等。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2012年7月初——9月中旬)

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通过查摆问题、公开承诺、建章立制等措施,进一步巩固成果,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1.深入查摆,解决问题。针对组织人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畅通信息来源渠道,通过问卷调查、设置征求意见箱等方式,了解广大师生对参加活动人员的意见,深刻查摆精神状态、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三讲三提升”为主题召开一次组织(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上取得实效。

2.公开承诺,民主评议。结合创先争优活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完善整改措施,根据岗位职责,分层次做出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结合实际,抓好整改落实,对承诺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议,检验活动效果。

3.建章立制,巩固成果。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百分量化考核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规范强化组织工作程序,不断健全完善自身建设制度体系。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阶段(2012年9月下旬——10月)

对全校“三讲三提升”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树立典型,表彰先进。

(一)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组织以“三讲三提升”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开展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交流自身建设的认识、实践和思考,努力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总结评比,表彰先进。以书画、摄影作品等不同形式组织“三讲三提升”主题活动成果展,对活动进行回顾、总结和展示,并进行评比和表彰。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

焦作大学组织人事系统加强自身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全校“三讲三提升”活动。为便于开展工作,建立活动小组若干,所有参加活动人员分别编入活动小组,由组长负责日常活动开展。(附《焦作大学参加“三讲三提升”活动分组名单》)各党组织、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指导和督促,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创新载体,上下联动。

拓宽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做到及做好规定动作,又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各党组织和活动小组要及时向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信息、报告情况、提出建议,做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三)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坚持把“三讲三提升”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使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网站、广播等宣传阵地作用,及时编写活动信息,宣传推广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组织人事系统自身建设的新气象和组织人事系统广大干部精神风貌的新变化,特别是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二〇一二年二月八日

[附件:焦作大学参加“三讲三提升”活动人员分组名单.rar]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焦作大学2022年“三比一争”活...
关于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
我校优秀主题党日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关于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及组织...
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帮扶慰...
2019年困难党员、离退休教职工...
  办事指南 更多>>
2023年春节期间拟走访慰问党员...
我校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
焦作大学“学党史、悟思想、讲...
省市委老干部局领导来我校​调...
焦作大学“三比一争”活动评选...
焦作大学党组织书记培训暨主题...
焦作大学省级样板党支部创建经...
  文件下载 更多>>
2022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关于全省高校第二批省级样板党...
2021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2020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2018年度教职工考核结果公示
2019年困难党员、离退休教职工...
关于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

Copyright © 焦作大学-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