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党校工作  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专项工作  党务公开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焦作大学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专项督查方案

2018年12月14日 15:59  点击:[]


焦作大学

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专项督查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经研究,决定对各党总支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督查方式全面了解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基本状况,强化发展党员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提升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督查组组成

督查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成立发展党员工作专项督查组,采取回避原则,对各党总支进行督查。督查组组长由纪委书记张浦同志兼任,成员由各总支书记及党务骨干组成。专项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组织部,郭丽萍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督查内容及方式

重点督查各党总支发展党员是否严把“入口关”,发展党员程序是否规范2018年是否严格执行“双推双评三全程”。通过查阅发展党员过程材料以及党员档案,全面检查发展党员、手续是否完备、材料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合规等情况。

具体督查内容详见附件焦作大学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督查清单》。

四、督查材料

(一)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材料2018年各党总支确定的发展对象的全部材料。

(二)预备党员材料。2017、2018年各党总支发展的预备党员材料。需提供发展党员过程中涉及的全部材料。

(三)正式党员材料。2017、2018年各党总支转正的正式党员材料。需提供发展党员过程中涉及的全部材料。

(四)党总支、对应基层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提供党总支、对应基层党支部的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所对应的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按照《焦作大学大学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督查清单》要求,在相应记录处使用即时贴进行标示。

五、督查进度

学习阶段:

各总支要认真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焦作大学关于实行“双推双评三全程”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并做为发展党员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自查阶段:

各党总支对照附件《焦作大学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督查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查结果总支书记签字盖章以书面报告形式于12月18日17:00前上报组织部。

(三)督查阶段:

通过分批次、分校区集中核查方式,对党总支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督查。请于12月18日17:00前2018年新接收预备党员及需转正预备党员的党员档案、相关会议记录、其他发展过程材料摆放至316会议室

(三)反馈、整改阶段

针对督查过程中核实的不同性质的问题进行反馈,党总支进行整改。

六、督查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发展党员督查工作作为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并认真做好自查整改,确保此次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要加大对本学院基层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力度,重点要落实到党支部。党总支、党支部要责任上肩,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此次督查将打分排名,对排名末位的,学校主要领导及校纪委将约谈其党组织负责人,对存在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一经查实,学校党委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凡发现党员发展程序不合规、档案材料不合要求的将直接终止发展。

(三)务求实效。要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对本学院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可行的长效措施,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水平。同时,要加大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发展党员责任人的业务培训指导,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他们在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018年1212

 

附件

焦作大学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督查清单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

1.入党申请书,查看重点:①是否向当时所在的工作、学习单位党组织提交申请;②党组织接受入党申请书时申请人是否年满18周岁。

2.同入党申请人谈话记录,查看重点:①党组织是否在接到入党申请书后1个月内,委托书记、副书记或组织委员通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可以集体谈,也可以单独谈),了解情况,端正动机;②是否形成书面记录,并签名盖章。

3.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记录,查看重点:①是否有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资料;②是否有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为积极分子的会议记录(使用即时贴进行标示);③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时间是否前后矛盾;④是否有公示情况记录;⑤是否在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后进行备案。

4.思想汇报,重点查看:①是否每季度向党支部至少进行1次思想汇报;②汇报内容是否从网上抄袭,先锋队、指导思想、党的最新理论等内容是否缺失或表述过时。

5.培养考察记录,重点查看:①培养联系人是否为本支部的党员②培养联系人是否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1次考察;③考察记载是否存在同一培养联系人不同字迹、千人一面、只唱赞歌等现象。

6.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查看重点:①是否按要求参加基层党校组织的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②是否有培训资料等。

    (二)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

7.确定为发展对象记录,查看重点:①列为发展对象时距离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是否满一年;②是否有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记载;③是否有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为发展对象的会议记录(使用即时贴进行标示);④是否有公示情况记录;⑤是否在支部确定发展对象后进行备案。

8.个人自传,查看重点:①个人自传是否详实的汇报个人基本情况、主要经历、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思想变化的过程。

9.政治审查材料,查看重点:①是否有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材料(父母为必须政审对象)②是否有政治审查结论性材料;③政治审查结果是否在年有效期内;④政治审查材料是否盖相关党组织“党章”,盖至上级党委

10.发展对象培训,查看重点:①是否按要求参加基层党委组织的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三天(或不少于二十四学时);②是否有培训结业证书等。

11.发展对象综合审查,查看重点:①是否有发展对象综合审查报告,报告时间是否在函调之后

    (三)预备党员的接收

12.发展对象预审,查看重点:①党总支是否在支部接收预备党员之前对发展对象档案资料进行审核(使用即时贴进行标示);②是否征求执纪执法部门意见。

13.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记录,查看重点:①是否有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会议记录(使用即时贴进行标示);②是否有发展对象本人的汇报记录;③是否有向支部大会报告发展对象的审查情况;④是否有与会党员的讨论记录;⑤是否详细记载无记名投票表决结果;⑥讨论两个及以上的发展对象入党时是否逐个讨论、表决;⑦是否有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决议中是否详实记录以下要素:支部大会于xx年x月x日讨论了xx同志的入党问题。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x名,应到会x名,实到会x名。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x票赞成,x票反对,x票弃权。大会认为,xx同志已基本具备了党员条件,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

14.党委审批预备党员记录,查看重点:党委下发的批复保存情况

15.是否存在离校前3个月接收预备党员情况。

16.《入党志愿书》填写规范,查看重点:①“入党志愿”内容是否从网上抄袭,先锋队、指导思想、党的最新理论等内容是否缺失或表述过时(以填写时间为节点进行判断);②入党介绍人意见、支部大会意见、专人谈话意见等内容表述是否规范,意见及签名字迹是否一致。

(四)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17.预备期内思想汇报,查看重点:①是否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情况;②汇报内容是否从网上抄袭,先锋队、指导思想、党的最新理论等内容是否缺失或表述过时;③是否在接收为预备党员后三个月内离开工作学习单位。

18.转正申请,查看重点:①是否在预备期满前主动向所在党支部提交转正申请书。

19.党支部讨论预备党员转正记录,查看重点:①在支部大会前是否对拟转正预备党员情况进行公示;②是否有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会议记录(使用即时贴进行标示);③是否有预备党员的汇报记录;④党小组、支委会是否有向支部大会报告预备党员预备期的教育、考察和表现情况,并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⑤是否有与会党员的讨论记录;⑥是否详细记载无记名投票表决结果;⑦讨论两个及以上的预备党员转正时是否逐个讨论、表决;⑧是否有党支部同意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决议中是否详实记录以下要素:支部大会于xx年x月x日讨论了xx同志的转正申请。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x名,应到会x名,实到会x名。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x票赞成,x票反对,x票弃权。大会认为,xx同志已具备正式党员条件,同意其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20.基层党委审批预备党员转正记录,查看重点:①是否有党委预备党员转正的批复

21.材料一致性,查看重点:①个人申请、自传、思想汇报、入党志愿书、转正申请等材料字迹是否一致;②各时间节点是否连贯且符合逻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焦作大学2022年“三比一争”活...
关于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
我校优秀主题党日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关于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及组织...
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帮扶慰...
2019年困难党员、离退休教职工...
  办事指南 更多>>
2023年春节期间拟走访慰问党员...
我校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
焦作大学“学党史、悟思想、讲...
省市委老干部局领导来我校​调...
焦作大学“三比一争”活动评选...
焦作大学党组织书记培训暨主题...
焦作大学省级样板党支部创建经...
  文件下载 更多>>
2022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关于全省高校第二批省级样板党...
2021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2020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2018年度教职工考核结果公示
2019年困难党员、离退休教职工...
关于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

Copyright © 焦作大学-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