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党校工作  干部工作  老干部工作  专项工作  党务公开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上级精神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16年05月31日 11:01  点击:[]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教社科〔2016〕414号

2016-05-30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

各高等学校: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大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亲切鲜活,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产业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现将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肯定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突出强调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具有巨大的理论说服力和思想引领力,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推动新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省高校有5万多人社科工作者队伍,全省80%以上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成果聚集在高校,具有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巨大潜力和优势,是繁荣发展着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力军。高校广大社科工作者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动力,深刻认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向一个新水平。

二、明确任务,聚力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一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要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发挥高校理论工作平台重要作用,把高校真正建成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和宣传的坚强阵地。二是全面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质量。要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努力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化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加快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要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创新能力,加强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立足理论前沿,联系河南实际,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围绕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围绕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四个河南”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围绕贯彻“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联合攻关,努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四是培养造就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要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类人才支持计划,大力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骨干人才培养培训,努力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政治素质。五是要加强河南传统优秀文化和河南精神研究。要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文学科力量雄厚的优势,深入挖掘中原文化的深厚底蕴,推动河南文化走出去,展示河南深厚历史文化和高校科研实力。通过发掘河南先进的思想文化资源,提炼升华具有中原特质、体现时代特征的中原人文精神,大力宣传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为代表的河南精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道德品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传授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知识,帮助学生塑造良好的人文精神,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促进身心和人格的和谐健康发展。

三、加强领导,努力营造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两个不可替代”的深刻内涵,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各高校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不断优化科研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能力。要加强党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改进科研组织方式,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创造良好条件和宽松环境。要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改革,完善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共同构筑良好的学术生态。各高校要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讲话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研究制订学习贯彻的方案举措。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各院系和研究机构要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座谈会、学习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等,深入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持续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要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映各地各校学习情况,迅速营造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各高校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情况请及时报告省教育厅。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

2016年5月27日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焦作大学2022年“三比一争”活...
关于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
我校优秀主题党日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关于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及组织...
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帮扶慰...
2019年困难党员、离退休教职工...
  办事指南 更多>>
2023年春节期间拟走访慰问党员...
我校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
焦作大学“学党史、悟思想、讲...
省市委老干部局领导来我校​调...
焦作大学“三比一争”活动评选...
焦作大学党组织书记培训暨主题...
焦作大学省级样板党支部创建经...
  文件下载 更多>>
2022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关于全省高校第二批省级样板党...
2021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2020年拟帮扶困难党员、离退休...
2018年度教职工考核结果公示
2019年困难党员、离退休教职工...
关于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

Copyright © 焦作大学-组织部